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大事记 > 正文

审计大事记

索引号:640000022/2021-00347

主题分类:

标题:2011年度宁夏审计大事记

发文字号:无

成文时间:2012-02-01

发布时间: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办公室

2011年度宁夏审计大事记

稿件来源: | 打印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

——1月17日,自治区党委、政府联合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通知》,要求切实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1月23至24日,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齐同生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突出、三项要求”,为“十二五”及2011年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4月27日,自治区主席助理刘小河到审计厅调研指导工作,对审计业务、队伍建设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7月1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97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计厅关于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王正伟主席要求,不回避矛盾,不怕有问题,从促进宁夏发展的高度认真整改。

——11月15日,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齐同生担任组长,在审计厅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审计厅厅长章建忠兼任办公室主任。

——12月8日下午,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齐同生出席会议,并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努力。

——12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08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审计厅关于201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王正伟主席评价审计部门是政府的好助手。

二、审计监督效能持续提升

——1月5日,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09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人大代表高度评价审计报告,普遍反映审计工作有成效、有亮点。

——8月2日,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8月4日,人大常委会委员认真审议并分组讨论了审计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审计部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站在维护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高度建言献策,很好地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宁夏日报及宁夏电视台等媒体先后进行了全面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12月21日,审计厅实施的宁东国家能源化工基地财税管理体制专项审计调查被审计署评为2010年度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吴忠市审计局实施的吴忠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主任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被审计署评为2010年度地方表彰审计项目。

——12月27日,自治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0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审计部门围绕政府、中心开展工作,审计监督能力逐年提高,审计整改力度逐年加大,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12月31日,全区共审计884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8亿元,核减工程价款19.6亿元,促使有关部门和地方健全完善制度952项,向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移送案件41起。其中,审计厅查出违规问题金额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67亿元,核减工程价款2亿元,移送案件11起。

三、审计工作转型稳步推进

——2011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开展“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在前两年普及、深化的基础上,全力提升绩效审计,审计工作转型稳步推进。经年底综合考核,中卫市、石嘴山市、青铜峡市、西吉县、灵武市、平罗县、海原县审计局被评为全区“提升绩效审计年”活动先进单位。

——2月25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和审计署要求,自治区政府统一安排,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和宁夏审计厅联合召开了宁夏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进点电视电话会议。齐同生常务副主席到会做了重要讲话。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摸清了我区政府性债务总额、来源、投向及偿债情况,为进一步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体制和机制提供了依据。12月14日,审计厅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计厅财政金融审计处被审计署办公厅授予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审计厅财政金融审计处处长孙守虎被授予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个人三等功。

——5月5日,审计厅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移民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对 “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9月4至14日,审计厅先后印发《宁夏“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生态移民审计工作规划》和《全区审计机关“六五”普法暨依法治理实施意见》,对我区“十二五”期间审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0月11日,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普通高中债务调查进点电视电话会议,齐同生常务副主席要求,逐校、逐项、逐笔核实债务。经过审计调查,全面摸清了我区60所公办普通高中债务情况,促进了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11月21日,审计厅在银川举办全区清理化解基层医疗机构债务审计调查培训班,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审计调查正式启动。调查全面摸清了截至2011年7月5日前25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债务底数,为自治区政府开展清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妥善处理存在的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

—— 12月31日,经审计执法综合检查和考评,评选出10个优秀审计项目、5个优秀审计调查项目、5个表彰项目和10名审计标兵。

四、行业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2月10日,审计厅首次利用视频会商系统,举办了为期七天的综合知识培训班,为全区600多名审计干部传授新知识,教授新方法,为更好的履行审计职责“充电”、“加油”。

——2月13日,审计厅被自治区文明委命名为全区文明单位。继2007年以来,审计厅连续保持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月,审计厅社保处获得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2月21日,审计厅召开201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章建忠与分管厅领导、分管厅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和重点。

——3月7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到审计厅调研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强调审计机关要以创建文明行业为载体,积极推动审计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4月1日,审计厅确立新闻发布工作制度,王金平总审计师为新闻发言人,厅办公室为新闻发布机构。

——4月26日,宁夏内审协会四届六次理事会暨先进表彰大会在银川召开。审计厅厅长章建忠作了题为《发挥好协会职能推动内部审计再上新台阶》的重要讲话。

——4月28日,全区审计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座谈会在青铜峡召开。与上年相比,17个审计机关成功跨入上一级文明单位行列,为如期实现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会议期间还举办了全区审计系统“创先争优,促进发展”演讲比赛,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向高潮。

——5月,审计厅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评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7月1日,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立项评审会在银川召开,确定财政金融处提交的《财政审计大格局实践与探索》和经责局提交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问题研究》两个课题作为2011—2012年度自治区审计厅重点科研课题。这是审计厅首次以招标形式确定重点科研课题。

——7月6日,审计厅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试工作在银川举行,从9名面试人员中选拔出3名同志到事业岗位工作。

——9月29日下午,审计厅与审计业务定点服务中标单位举行签约仪式,宁夏天华等5家会计师事务所、宁夏华恒信等5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以及中宇资产等4家资产评估公司中标,与审计厅签订《审计业务定点服务合同》,聘期两年。

——10月31日,宁夏内部审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选举产生了以陈霭琛同志为会长的第五届理事会领导班子。

——11月4日,自治区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汇报会在自治区政府召开,全区审计文明行业创建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进入公示阶段。

——12月30日,自治区“创双优”总结表彰大会在银川召开,审计厅荣获自治区“十佳文明标兵单位”称号和“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

责任编校:金荣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