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结果公告 > 公告解读 > 正文

公告解读

索引号:640000022/2021-00335

主题分类:

标题:[解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2018-07-26

发布时间: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厅办公室

[解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稿件来源: | 打印

726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厅长胡仲秋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作了《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2017年,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实施“三大战略”,有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是由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实施的44个项目的45份单项报告汇总提炼形成。《报告》共分6个部分,分别是本级预算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自治区“三大战略”实施审计、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投资项目审计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年初自治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但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规范的问题。  

一、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预算管理及资金绩效情况。从审计情况看,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平稳较好完成了自治区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提高了财政保障能力但在财政代编预算下达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28个部门(单位)的审计或延伸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在预算编制执行质量、资金管理、公务支出管理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和规范。  

三、自治区“三大战略”实施审计情况  

在各项审计中,都积极促进自治区“三大战略”相关任务稳步推进。审计重点关注了科技创新和科技资金管理使用、9个贫困县(区)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全区水污染防治、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在科技创新和科技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项目监管还不到位、专项资金闲置;在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个别县(区)扶贫对象识别不够精准,扶贫贷款、互助资金管理不够严格,有的项目进展缓慢;在污染防治方面,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项目实施比较缓慢。  

四、民生工程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存在有的项目资金闲置、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等问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存在部分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存在不合规情况、政府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等问题;重点信息化建设存在有些项目进展缓慢统筹规划不够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五、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全区审计机关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抽查部门、单位120个,发现个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建设项目进展缓慢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通过跟踪审计促进项目加快实施或审批33项。  

六、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先后组织对自治区工人疗养院迁建7个政府重点投资项目进行审计。重点加强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出具《跟踪审计建议书》29份,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合同执行、工程变更等行为,促进节约了政府投资,如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节约投资1583.14万元。还存在一些需要规范的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截至目前,给予23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13人,通报批评12人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整改,回或盘活资金3477.96万元。  

总的看,今年的报告有增量、有改进、有亮点、有新意,评价积极客观,问题实事求是,充分体现了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气象、新作为。下一步,审计将认真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并在年底前公告全面整改情况。  

相关链接: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