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结果公告 > 公告解读 > 正文

公告解读

索引号:640000022/2021-00367

主题分类:

标题:[解读]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2018-12-24

发布时间: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厅办公室

[解读]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稿件来源: | 打印

2018年12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为进一步深入了解此次报告的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政策研究室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今年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年份,审计工作在很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对2017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您认为有什么特点?

答:如您所言,2018年对审计机关来说,是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审计职责的关键之年。党的十九大作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十九届三中全会决定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切入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具体到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8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台账、明确时间表,集中攻关、确保销账,并加大督促检查,这项工作已经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

二是有关方面认真履行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绝大多数都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按要求建立台账,逐条研究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有的地方要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要比照巡视整改进行。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监督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有的开展了全行业整治行动,并建立部门间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审计署印发了整改通知和详细问题清单,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组织各级审计机关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

三是整改成效显著。相关单位坚持边审边改、立审立改,有的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即已整改,有的在审计指出问题后,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税款、收回贷款、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积极推进整改。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绝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整改,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已整改问题金额2955.58亿元;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从体制机制上巩固整改成果,共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944项;还通过约谈、追回违规所得、移送司法机关等强化问责,共处理处分3299人次。随着整改工作的持续推进,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

记者:从您的介绍中,我得到一个总体印象,整改效果确实很好。您能再深入评价一下2017年度的整改成效吗?

答:好的。此次整改报告,主要是今年6月审计署受国务院委托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的《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的整改举措和效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财政部等大力推进税收、收费改革和转移支付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发布税收优惠政策评估规范,扩大优惠政策覆盖面,促进释放改革红利。“放管服”改革方面,清理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停止或减少政府对市场的非必要干预,研究整合政务信息系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企国资改革方面,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制定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推动中央企业整合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做优实业主业。社会发展改革方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扶贫工作模式和带贫减贫机制等。

二是落实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为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地方加快拨付土地确权资金,提高确权颁证率,加大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建立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及时为农民工发放欠薪。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有关地方和单位退回或统筹使用违规获取的奖补资金,制定企业职工安置方案,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制定计划并组织分批次清理淘汰落后产能。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创业发展要求,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现象,研究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瓶颈。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推进存量化解,防控金融风险;推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提高扶贫资金绩效;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加快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开发区和小水电建设。

三是开展全行业整治行动。有关主管部门在指导、监督本行业抓好整改的同时,针对金融、扶贫、资源环境等领域可能形成区域性、行业性风险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或把审计发现问题纳入整治重点,进一步强化整改效果。如对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涉众类金融乱象等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安部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督促有关金融机构收回贷款或制定清收计划,部署全国非法集资案件处置3年攻坚工作;农业农村部将打击电鱼确定为“中国渔政亮剑2018”系列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内容;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开展长江经济带农村小水电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四是强化长效机制建设。整改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往往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密不可分,对一些已经发生的不可逆问题,通过健全长效机制进行整改效果可能还更好。为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整改情况,方便受众理解,今年的整改报告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作为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特别是在“审计建议落实情况”部分,大部分内容与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情况有关。在各专项审计部分,也对长效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了充分反映。如对中央预算管理问题,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修订办法,将国际金融组织赠款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明确相关专项转移支付的分配因素、权重以及实施期间和退出条件,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等;有关部门在组织查处审计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同时,针对线索集中领域研究完善改革举措。同时,部分问题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仅靠一个部门难以彻底整改到位,相关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建立部门间整改协调机制,共同落实好整改责任。

记者:我们注意到,部分问题的整改正在持续推进,请问主要是什么情况?

答:是的,目前有一些问题的整改仍在持续推进,其原因比较复杂。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整改报告中归纳为三种情况:一是涉及重大改革事项。如对具有指定用途的转移支付占比仍较高等问题,其彻底解决有赖于现代财政体系的健全完善;对部分“放管服”事项改革不到位问题,涉及地方部门职能调整划转等。对这些问题的整改,需通过深化改革稳步推进。二是涉及较复杂外部环境。如对少缴或欠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矿山环境恢复保证金等问题,因国家政策调整,有关地方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处理,有的暂时不宜追缴;一些开发区的形成具有长期性。对这些问题,整改时不宜“一刀切”,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相机抉择、审慎处理。三是涉及多部门或多主体协调。如对部分中央部门出租出借房产、保障性安居工程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国有资产损失等问题,需有关方面进一步厘清产权关系,补齐资金清缴、建设审批等手续,履行仲裁或司法程序等,这些工作都需要一定时间,有的时间还比较长。

对这些问题的整改,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作出了安排和承诺,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形成意见和方案上报审批;分类施策,加快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与主管部门、司法机关等沟通协调,稳步推进整改。审计机关也将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效果。

记者:今后,审计机关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答: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确保审计质量。审计工作质量高、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让人信服,是做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基础。审计机关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严格界定审计职权,严格规范审计行为,严格履行法定程序,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坚持客观求实,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要求,坚持全面辩证地看待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推动营造有利于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三是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进一步落实好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促进形成共抓整改的良好局面。强化对审计成果的整合挖掘,促进追责问责,推动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

相关链接: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