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结果公告 > 审计公告 > 正文

审计公告

索引号:640000022/2021-00505

主题分类:

标题: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无

成文时间:2020-01-04

发布时间: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厅办公室

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

稿件来源: | 打印

关于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014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自治区审计厅厅长  宋卫中  

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请审议。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专门研究审计整改工作,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完善审计整改机制,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咸辉主席亲自抓审计整改,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有关单位深入分析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审计查出问题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加强分析研究,制定方案,逐项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履行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及时指导、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审计机关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加强跟踪检查,促进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要求整改的五大类61项问题,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56项,整改落实率91.8%。  

一、自治区本级预算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预算分配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自治区财政厅加强预算分配管理,未及时下达的8.7亿元自治区本级代编预算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未及时分配使用的1.85亿元财政存量资金已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针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还需改进的问题有关单位加强管理,截至目前,闲置债券资金8.61亿元,已支出7.11亿元,其余资金调整使用;未及时安排使用的3.34亿元市县置换债券结余资金,已用于化解政府债务。    

(三)针对预算执行效率还需提高的问题,有关部门通过修订制度、加强审核等措施,规范预算管理。未按时分配下达的1.27亿元部门代编预算资金已下达或结转使用;闲置的项目结转资金1.38亿元已支出9200万元,其余资金收回财政或调整使用;已上缴结余专项资金567.77万元,收回资金78.71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落实“放管服”、减税降费政策不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按照规定,退还信用承诺保证金、建筑工程劳动保险费、企业多缴税费等3893.15万元。  

(二)针对稳就业政策执行还不严格的问题,有关市县追回向不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107.47万元;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对涉及1175人的不准确劳务输出等信息重新核实填报。  

(三)针对乡村振兴项目还需加快推进的问题,有关市县加快项目进度,结转结余的2.29亿元专项资金已全部支出,未竣工项目已完工。     

三、自治区“三大战略”相关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创新驱动发展能力需提升的问题,有关开发区(工业园区)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采取兼并重组、破产拍卖等措施处置“僵尸企业”119家;关停或引导技术改造限制类企业54家;调整使用闲置专项资金2532万元;3个低成本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二)针对扶贫政策和资金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有关县区积极整改,规范惠农补贴资金管理,将要求纳入“一卡通”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发放和国库集中支付;未及时发放的260.44万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已发放或上缴财政;收回重复享受的危房改造补贴47.9万元;11个进度缓慢扶贫项目已完工。  

(三)针对环境保护项目实施有待加快的问题,有关开发区(工业园区)认真整改,3个工业固废处置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他6个项目正在进行可研、环评等工作;2个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通过拆除生产线、引进新产业等措施引导11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四、重大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资金闲置依然存在的问题,有关市县通过偿还贷款、加快项目进度等已使用闲置贷款和专项资金5.48亿元。  

(二)针对安居工程住房分配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有关县区加强管理,已追回违规享受的保障资金5.65万元,腾退和分配空置公租房520套。  

(三)针对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有关单位加强组织协调,概算投资4.01亿元的2个项目已竣工验收,发挥效益。  

(四)针对建设项目管理还不到位的问题,有关单位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明确工程款支付各个岗位审核责任、程序和考核标准;积极沟通协调,对工程项目进行竣工验收。  

五、企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针对落实有关政策不到位的问题,有关企业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进度,涉及148个小区的未按期开工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积极压缩管理层级,通过合并等方式清理7家三、四级子公司。针对经营决策不规范的问题,有关企业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决策,盘活使用闲置专项资金2.55亿元;通过重组合并、严格投资管理、加大清欠力度等降低资产负债率。  

综合上述情况,2018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显著。有关单位分配下达、统筹盘活、追回退还资金34.72亿元,加快实施项目51个,健全完善制度71项,追责问责36人,促进了政策落地生效、项目加快实施、资金规范使用。  

目前,由于项目选址、僵尸企业处置等原因,5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继续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任务完成。

相关链接:[解读]一图读懂《宁夏2018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