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库 > 政策解读 > 正文

政策解读

[解读]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

稿件来源:科研培训宣传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4 | 打印 |


2021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审计印发了《“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区审计机关聚焦审计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具有十分重要。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区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稳步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累计审计3273个单位,出具审计报告4033份,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506亿元,被采纳审计建议近4000条,切实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为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审计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还不够全面,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的力度、精准度和实效还有待提升;审计全覆盖的深度和质量还不够高,审计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审计力量与审计业务拓展还不完全适应,工作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仍较突出,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不能完全满足审计事业发展需要;审计科技手段运用还不够广泛深入,审计组织方式需进一步优化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宁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五年。新发展阶段宁夏审计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决策部署,赋予审计工作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在研究部署“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时,必须准确把握全区审计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历史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思考和回答新发展阶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课题。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及重点考虑

《规划》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审计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明确了审计工作必须把握的阶段性特征和历史定位。第二部分,提出了审计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审计工作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点任务,包括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共9个方面。第四部分,提出了审计工作发展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审计工作统筹、加快科技强审和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6个方面。

《规划》起草的重点考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通篇贯穿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现政治高度、强化政治意识,将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融入和贯穿到《规划》全篇。二是立足自身实际,做好与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之间的衔接。一方面,《规划》作为部门规划,首先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在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框架内谋划审计工作。另一方面,坚持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充分体现审计工作特点,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审计业务管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审计工作更好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新阶段新形势新情况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规划》坚持与时俱进,明确了未来5年我区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等。同时坚持制度先行、量力而行,既考虑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也考虑基层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在提出目标、举措等方面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三、《规划》突出的亮点

《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与建设美丽新宁夏相适应的“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做到应审尽审、应发现尽发现、应改尽改、应完善尽完善、应协同尽协同,切实推动治理、服务发展、维护安全,确保审计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规划》的亮点之一:通篇贯穿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特点更加明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决服从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有效落实二是在审计实践中必须善于用政治眼光来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的端倪,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三是审计人员要把讲政治体现在一言一行上,既要做专业上的内行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分析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规划》的亮点之二:体现落实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更加突出。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机关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一是《规划》提出要着力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强调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审计全覆盖纵向与横向、有形与有效、数量与质量相统一。二是《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点任务,包括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八个方面的重点审计任务。三是《规划》要求在审计对象上,要覆盖所有应当接受审计监督的地区、部门、单位,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审计资源上,要统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形成多层次、广角度、全方位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内容上,要坚持全面覆盖、重点审计,原则上各项审计都要设定一定的资金抽查比例,有效成动态常态震慑。审计手段上,要更多运用信息化技术筛选疑点、评价判断、宏观分析,进一步健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工作机制,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规划》的亮点之三:推动审计整改的措施更加有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规划》从做实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出发,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工作发展的主要任务》的一部分,提出从强化审计整改的责任落实、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推动审计整改结果运用等3个方面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明确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效果为目标,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审计机关在履行督促检查责任时,要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推动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主管部门对其管辖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责任,及时组织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推动提升整改效果。

四、为完成“十四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更加有力

为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审计任务能够贯彻落实,取得实效,《规划》提出了各项保障措施,包括6个方面。一是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确保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统筹审计资源配置,优化审计监督方式,创新推动资源整合、系统发力、提质增效。三是加强审计管理,加大审计创新力度,在运用审计资源上下功夫,向管理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四是健全审计质量管控,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总体审计质量观,坚持全员全流程质量管理,不断完善审计法规和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五是以科技强审为支撑,强化数据赋能,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审计,实现审计数据资源集中化、业务数字化、方式智能化和决策科学化。六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五、《规划》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要求有充分的体现

为发挥审计机关对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作用,《规划》在第部分审计工作发展的主要任务的体例上,对标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立足审计实际,组织安排审计工作:

第一,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放在首要位置。第二,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等要求,明确财政审计的工作目标、思路和重点,提出从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科技文化等重点专项资金、政府债务、收入征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等方面开展财政审计。第三,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监管等方面开展国有企业审计。第四,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监管部门职能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金融审计。第五,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提出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的目标、思路和措施。第六,围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强调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在各项审计中,要求全区审计机关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揭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以及重大政策落实、措施实施效果、重大经济风险、廉政风险与权力运行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

相关链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宁夏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

咨询处室:科培宣传中心;咨询电话:5047444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