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文件库 > 审计厅文件 > 正文

审计厅文件

索引号:640000022/2023-00014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标题: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成文时间:2023-03-01

发布时间:2023-03-01

有效性:有效

责任部门: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稿件来源: | 打印

2022年,在审计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夏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组织申报的4个审计项目荣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依法履行职能 推进法治审计建设”项目获评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理念,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研究制定审计全覆盖五年审计项目计划,科学谋划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开展了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保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41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资金8.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6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58项,有效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制定出台《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审计项目业务审定会制度》等制度,组织对银川市及所辖6个市、县(区)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全区通报检查结果,推动各市、县(区)审计局压实全过程全链条审计质量责任。

(二)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自治区党委政治巡视及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中央审计委员会及中央审计办报告重大事项17件,收到通报表扬。向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报送请示报告27件,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作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办结率达到100%。通过厅长信箱、张贴审计进点公告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做好审计信息公告,全年编发各类宣传稿件1200多条(篇),公开审计结果公告3期、政务信息429条、厅发文件3件,回复厅长信箱留言4件,办理依申请公开2件,切实提高行政透明度,增强审计机关公信力。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审计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清理,健全完善审计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修订完善审计机关权责清单,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积极推广应用审计问题定性检索系统,有效提升审计查出问题法律法规定性的精准度。加强审计执法主体管理,为97名执法人员申领、换发全国统一的行政执法证,主动向社会公开执法人员名单等信息,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有效。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及时报送自治区审计厅五年立法规划和2023年度立法计划,对自治区制定或修订有关经济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函复意见100余份。

(四)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坚持在严格决策程序、注重决策质量和保证决策效率上下功夫,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从严执行《审计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及其配套制度,目录化管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重要工作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加强合法性审查,优化审计项目审理机制,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0份。认真贯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制度,自觉维护法制权威,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五)认真整改中央督察反馈问题。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部署安排,严肃工作要求,认真对照梳理,扎实推进整改。整改方案明确的61项整改措施中,没有自治区审计厅牵头落实的事项;对需自治区各部门(单位)落实的整改措施,审计厅主动对标对表,自觉对号入座,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认真制定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处室和整改措施,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积极配合自治区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工作,按照督察反馈意见的要求,结合宁夏审计厅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全区审计机关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自治区审计厅“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2022年度)》,将普法依法治理责任制纳入厅机关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动述法与年终述职深度融合。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编印《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知识点》,下发《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结合审计进点会、审计项目实施、联合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宪法、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举办全区审计系统“法治大讲堂”培训班2次,邀请相关专家为全区审计机关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基层。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全过程,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紧盯重大工作、重大问题、重点环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组织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全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对今后五年审计法治工作进行系统安排,明确职责任务,推进审计机关依法治区工作提质增效。下发《全区审计机关2022年工作要点》《自治区审计厅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整体计划和目标责任考核事项,切实做到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

(三)坚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厅主要负责同志赴自治区党校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主题,为全区地级市新进党政班子成员和县区正职授课;带头开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规范用权。认真落实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厅务会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研讨交流6次,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主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组织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局)、直属事业单位34名主要负责人就法治学习、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和依法履职等情况开展述法工作,切实将述法效果转化为审计法治工作实效。

三、创新工作及亮点

(一)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坚决走好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牢固树立大抓研究的鲜明导向,在全区审计机关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年”活动,聚焦研究方向、研究基础、研究路线、研究成果等环节,扎实开展专题调研、课题研究、中期座谈和现场督导,切实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建立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项目库、法规库,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推动审计质量管理、审计结果运用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银昆高速公路审计、宁夏方舱医院改造审计等16件专报、综合报告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肯定。

(二)切实强化问题整改,做深做实审计“下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重要内容和全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对中央和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3次督察,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清理收回、统筹盘活、加快使用财政资金96.66亿元,建立健全制度254项,追责问责干部163人,审计整改落实成效明显提升。认真落实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2018年以来审计署、审计厅查出的需要立行立改的4338个问题整改率达到100%,需要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的733个问题整改率达到96.6%,审计整改落实成效明显提升。加强审计整改组织保障,成立综合督查室,专门负责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三)注重加强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围绕审计力量、审计方法、审计督导等重点环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夯实审计质量基础。厅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思考钻研、带头解题破题,促进审计干部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复核审理审定“三诊”流程,聚焦18个重点审计项目开展现场审理和质量督查,审计项目现场审理覆盖率达到50%以上,实现审计业务“全链条”闭环风险控制。组织对厅机关27个审计项目进行后评估,全面总结经验和不足,推动审计质量有效提升。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探索和打造新时代研究型审计队伍。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开展审中巡查督导,督促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审计项目结束后,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廉政回访,推动廉洁从审实现闭环监督。

(四)有效凝聚监督合力,推进贯通协同高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机关等五部委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指导意见,制定出台我区实施意见,为“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提供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审计经济监督职能优势,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深度参与自治区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矿产、卫生健康等领域专项治理,累计移送问题线索及辅助数据7380件。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未整改到位问题进行专项督察,选派47人(次)配合巡视、纪委办案、专项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贯通协同水平,有效发挥监督合力。

四、存在的不足

2022年,宁夏审计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推动审计法治理论与审计实践深度结合上还需要加强、运用法治方式提升依法审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审计法治宣传形式手段创新力度不足、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人员少的矛盾仍比较突出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改进。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统筹协调,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民法典及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广泛总结宣传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好方法、好经验。压实审计法治建设责任,深化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压实分管领导和各部门法治建设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能力。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法治思维,规范审计行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审计保障。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坚持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注重从基础规范做起,严格审计程序、审计标准、审计规范,落实审计结论性文书审核复核审理审定规定,不断夯实审计质量基础。严格执行审计业务审定会议制度,推进审计执法决策法治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对项目审计实施过程和结果的审核监督,不断提高审计质量。

(四)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地方党校(行政学院)课程体系。加强对市县审计委员会负责同志的培训,推动普法宣传工作做深做透做实。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宁夏审计厅官网等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法治建设等内容。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各类普法知识竞赛及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审计问题的能力,提升依法审计效能。

(五)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案例教学、以审代训等,多形式、多渠道提升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加强审计人员财政、金融、工程、财务法律法规方面的专项培训力度,及时更新知识储备,强化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提高胜任审计和审理工作的能力。在审计项目中组织好人员搭配,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形式,有效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