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稿件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3-17 | 打印 |

  一、概述 

  2015年,自治区审计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中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因地制宜、周密部署,重点关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坚持依法审计,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管理,夯实基础工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提供基础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开基础。 

  为及时完善、更新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事务公开,经2014年9月30日厅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审计厅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厅长任组长,业务处负责人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人负责厅机关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确保信息系统安全运行。 

  (二)积极开展督促检查,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为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审计厅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市、县(区)审计机关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季度通报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情况,加强督查考核,严格奖优罚劣。及时报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报告》及时刊载发布重大审计工作成果结合自治区重点项目,积极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决算审计跟踪审计力度,加强民生和生态环境审计,关注“三农”、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履职尽责。 

  为有效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审计厅门户网站及时发布部门年度预算、决算公告,向社会公开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报告,年度工作情况汇报等相关内容客观反映我区审计工作经验推进审计机关政务公开,扩大审计影响,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新出台的政策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审计厅及时解读政策,发布要闻视点信息,优化公开服务。 

  截至2015年底,审计厅共在中国审计报、国家审计署、中国审计杂志、审计厅门户网站、《宁夏审计》杂志、厅机关公告栏和宁夏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信息894条。其中:审计业务工作类信息884条,主要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审计经验、成果和亮点、队伍建设、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内容;审计公告5条,分别是《关于2013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2012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关于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4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报告》;审计工作公告5条,分别是《关于反馈2014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的函》、《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审计机关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情况的通报》、《自治区审计厅2015年部门预算》《、自治区审计厅关于组织参加司法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 全国普法办开展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自治区审计厅2014年度部门决算》等。 

  通过审计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通过宁夏审计网共发布政府信息603条;公众访问量78750余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606条,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国办及宁政办有关文件精神,我厅及时完善和更新了2015年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推进行政事务公开,健全了办公室主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各部门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等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审计厅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调研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初步建立起在国家审计指导下、以内部审计协会为行业管理纽带的内部审计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审计项目业务审定会制度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积极梳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七大类20项审计职权和责任清单,严格办理审计人员执法证件,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规范。 

  截至2015年底,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未出现失密泄密情况,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5,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及时性不够,公开内容针对性不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度缓慢,公开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等。对于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审计信息公开。 

  (二)提高公开工作质量与实效,充分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及时发布政策信息。 

  (三)健全信息发布机制,理顺网站管理体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坚持“谁发布,谁负责”,把好审核关,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015年,审计厅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要求,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全面完成审计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2016229

>>><<<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

主办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地址:宁夏银川市新华西路392号(邮编:750001)    网站电话:0951-5026866
E-mail: zzqsjtbgs@nx.gov.cn     网站支持IPv6访问
网站标识码:6400000050 宁ICP备12000364号-2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753号